close

 序   每年的3~4月,都是軟絲正在肥的季節,而我們幾位好朋友都會去澎湖的離島釣軟絲&攻擊其他魚種,而我們的釣魚方式是屬於路亞(Lure 擬餌),屬於運動式的釣魚方法,使用假餌以及拋竿收線技巧去模擬餌的作動,讓掠食性的魚種前來攻擊,此種釣魚方法有著許多樂趣....在此不便贅述。

  還記得去年,我們一行人在澎湖七美島創下兩天一夜狂釣50↑斤軟絲的空前紀錄(在當地軟絲價格約一斤200元,如果到消費者手上呢 ?),讓當地民宿老闆都會跟遊客說09年有台中來的釣客.....所以我們今年打算再重蹈覆轍...不...是讓悲劇重演...
  很多人問我,我這麼年輕,怎麼不會有正常年輕人的活動 ? 都是老人的活動 ? 騎車、登山、釣魚、泡茶...而不是跑PUB、夜店,Online Game...但是你們不懂啦 !! 也有人會問,釣魚這麼無聊,而且又要等好久,有什麼樂趣呢 ? 以我來說,釣魚最大的樂趣是出發前繁瑣的準備,需要預測潮水、風向、氣候、季節、浪,面對無知的海洋,你永遠不知道你的魚獲有多少 ! 懂嗎 ?

  很多人問我軟絲是不是花枝..等等一些雜混的問題,在這裡跟大家解釋一下,頭足類軟體動物,何謂頭足類 ? 顧名思義,
就是手阿、腳長在頭頂上 ! 海洋頭足類譬如常見的花枝、魷魚、小管、軟絲,軟絲是這些海洋頭足類等級最高、肉質最為鮮美的 ! 花枝則是皮膚呈現虎斑色(俗稱烏賊),眼睛跟羊一樣,有著邪惡的眼睛,軟絲則是水汪汪的大眼,由於則是有著硬殼的三角背,小管則是身體比較修長(俗稱透抽),都是底棲性生物,軟絲則是有時會在中淺泳層,軟絲及花枝則在港口邊常隨著潮水入港。以上為在下的淺見,如有錯誤煩請指正 !

  在領進我進入釣魚這條路的泰郎,算好潮水、氣候,選定在2/26~2/28前進七美三天兩夜再次搜刮他一番 ! 由於去年成績太好,今年我就太得意忘形,出發前紛紛誇下豪語,要送朋友們魚獲 ! (原本比泰郎更強的高手,同是台科大學長因為得了H1N1所以不能同行) 接下來,就開始這三天的行程囉 !

Day 1.一早五點起床,約6點20到機場,有點來不及
右邊兩位則是泰郎當兵的夥伴,最右邊那位叫做啟葦,同是釣魚高手,他的釣法及魚種是日鯽,一種難度極高的技巧,這樣的淡水高手,海水一定也難不倒他,右二則是志安,為攝影組(最後都是我在拍照 = =)
06:30 台中機場 (在這裡要感謝灰哥大大,我在01小惡魔單車板上PO一日烏龍雙塔的文章後,得知我相機損壞,也住在附近,而且素未謀面,直接PM我叫我去拿相機,可以借我...真是超感謝 ! 就這樣又多了一個車友 而且是知識學識豐富的車友喔^^ PS. 網路就是這麼無遠弗屆)

一早機場電腦當機,手寫機票,機場大亂

07:20 上飛機 我有懼高症,一搭飛機就恐慌,一上飛機就碎碎唸

08:00馬公機場 裝備眾多 今年大家都很貪心 都帶好幾支竿子...

前往南海遊客中心

今天搭這艘船

由於一天只有一班船,所以會停靠望安,所以物資運輸也仰賴這班船

偶遇陳小姐,他已經來澎湖30幾次,在前往望安的途中,互相分享旅遊經驗,並且推薦我們去吃七美的美食

真美

約一小時 到了澎湖最大的離島 望安

看看我們的利器 米諾

約莫兩小時 到了澎湖最南端的離島 七美島 (一下船 看到風向是西南風 就知道狀況不對了 )

我們的民宿

放完行李後前往老闆推薦品嚐的七美肉粽

入口即化 豬肉香q有勁 特推 ~

看看這豬血湯 料多湯頭讚 尤其是那豬血 ~ 會彈牙的 !

用完餐 開始整裝 屠殺七美島

面對許多野場(不是人類開發的天然釣場) 如果不想跌個狗吃屎甚至落海,得穿這釘鞋

前往去年 屠殺軟絲的廢棄港口,潭子港 (退潮 退到最乾,等待潮水入港...但是今天潮水不活)

釣軟絲的路亞(木蝦) 遠拋後,品質好的木蝦,會漂亮的角度沉入水中,如果有頭足類的動物通常木蝦下沉時,即會掠食,待沉底後,迅速揚竿,讓木蝦呈現噴射前進的動作,再繼續等待沉底,重複動作至木蝦靠近自己為止,此種釣法極為容易沉底(勾到海底的東西 迫使自己須犧牲路亞<斷線>),木蝦就此送給海了,所以通常我們會用廉價的台製木蝦約50元,試探釣場,待熟悉後,再換上高價位的日製蝦(約300)。
另一種則是活餌釣法,用活體勾,勾住活魚的背上,讓魚自行游動,讓頭足類動物前來掠食)

根本就還沒漲潮,這傢伙就等不及了,我則是在旁邊吃零食看他浪費力氣

.....上勾了

約一斤的軟絲 ~ 小朋友不懂事 難怪被釣上來(晚上加菜)

潮水不活 隨即找釣場 換地方

繼續找釣場 來到了雙心石滬

小台灣

來到了月鯉灣找釣點(就是要不停試探,沒動靜就跑,潮水,風向不對就換)

看這清澈的海水  讓我..

遊著遊著 啟葦中魚啦 也是屬於小體型

繼續找釣點 頭足類動物為夜行性動物,晚上才是我們發動總攻擊的時候,早上則是前哨戰

來到了大灣釣場 也是一個好野場 但是人有點多

我即是偏好鐵板,鐵板乃是屬於擊投釣法,可遠拋,重量夠會疾速下沉,須迅速揚竿收線,通常魚種為石斑、紅咁等等大魚
說著說著 我真的釣到一尾石斑,名喚紅條,肉質極為鮮美稀有的高級魚種,回台中才知道一斤要價800元...

割喉放血 保持新鮮 , 由於滲透壓的關係,此魚也是底棲性的魚種,被我疾拉出海,肚子的小魚也吐到喉嚨了

隨後我又釣到青旗,此魚種嘴巴尖銳,攻擊性非常強,肉質不好吃,因為嘴巴呈現尖長狀,不易吃餌,但是又愛追,常常把我們釣線給割斷,為我們路亞釣客極為討厭的魚種,常常釣起後,就地正法(跟河豚一樣)

整個下午都在試探,傍晚則回去休息,準備夜襲
今天下午的兩隻花枝 有夠新鮮 彈牙的哩 !

我釣的紅條 超好吃

約PM六點 準備開始

很貪心 還準備沉底岸釣

這才叫專業...

不知道是我們去年戰績,此釣點聲名大噪,還是怎樣,此釣點去年只有我們一個人,今年則許多當地釣客在這釣活餌,我們擬餌怎釣的過活餌 !
我率先開胡 ! 釣到海兔 = =

........槓龜了兩小時 潮水都不活 隨即換釣點,換了釣點後 啟葦又中啦 !
這就是花枝 超大...約4斤 看看滿地的墨汁 右邊還一隻軟絲喔 !

又一發...又是巨物 ! (看他邪惡的眼神 花枝)

潮水變了! 換釣點 !
結果不會釣的志安...中了最大獎 約5斤....這隻要賣可以賣一千多元...

啟葦又中花枝啦 ! 墨汁噴的到處都是 !

不公平啦...我都沒中...又是巨物

比較一下 這樣就可以很清楚的比較 軟絲(左) 花枝(右) 的差別吧 !

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晚 其實成績還算OK...只是我掛零...
Day 2
一早 趕著天未亮的滿潮
AM 5:00(前一天凌晨才睡...)

掛蛋...回去整裝 吃早餐  貪心的人們...準備岸釣 釣臭肚 我則是選擇鐵板...啟葦說要分散攻擊 前往其他釣點


其實我很累 拋幾竿後 就去旁邊高一點的岩石上睡覺 ! 睡著睡著...釣到啦 !

看到潮目出來後(海浪上白白的地方) 代表潮水正佳 開始拋竿啦 !

....他又中了

就這樣結束了一個上午 兩臭肚 一軟絲....釣況怎這麼糟...海就是這樣 隨時要有槓龜的心理準備..
午餐 陳小姐推薦的大骨湯麵

加菜 兩隻臭肚 魚肉超有嚼勁

湯很鮮美 且食材豐富的越南道地小吃 大骨湯麵

用完餐 稍作休息 繼續拼戰 我跟泰郎前往大灣 啟葦繼續打游擊戰
據說有一群下海鏢魚的年輕人

泰郎下午的釣法是小搞搞 給他用顫泳路亞釣到管口魚

曬了一天 我還是掛零

晚餐 管口魚+泡麵 吃完 隨即出發 (釣魚超累...)

嘖嘖嘖....啟葦又中啦 ! 又是巨物花枝...果然是高手

釣魚釣到喝蠻牛 有沒有聽過 ?

就這樣啟葦後來又釣了兩支巨物花枝及軟絲
就結束了這兩天的行程
這幾天我們的成績  我只有一支石斑,泰郎一軟絲二臭肚一管口,志安則是兩巨物軟絲
這次況狀不好歸咎於氣候,南風天,代表濕熱,熱,人就懶懶的何況是魚,我的裝備也有問題,不是正統的軟絲竿,所以木蝦擬泳的角度很假,連軟絲這種生物都騙不過他了..
而且連當地人都釣況不好...要離開台中時才知道,軟絲已經漲價到一斤280....
對不起了各位朋友...
第三天的船班是下午一點,他們選擇再戰,我選擇睡到自然醒,既然都來到這了 ! 當然要一趟深度之旅 !
第三天的行程等我有空時再與大家分享 !
更多照片在相簿喔 !
以上分享
EN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捲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