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初二終於放假了,結果朋友都在跟自己家人過年 !

我也沒地方去,在家看看影片、打打網誌。

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個哲學 !

海綿寶寶這部卡通,相信許多人都看過。

有人喜歡,有人厭惡。

而我偶爾也會觀看! 人,就是要隨時在環境中去學習新的事物!

 

這份工作已經做四年多了,就像大部分的人一樣,每一份工作的開始都是一股熱忱,然後到後面就會心灰意冷,可能是因為自己能力不足,也可能是因為公司問題一堆,總之有太多的因素可以消磨一個人的意志。到頭來不是另尋出路,就是看在薪水的份上,硬著頭皮繼續幹下去,即使不開心也無所謂,每個月看到帳戶多了幾萬塊就夠了。有多少人沒有「樂在工作」了 ? 我曾經有,退伍後,因緣際會,運氣很好的進入外商公司,從事監控製程的工作,那個時候真的是樂在工作,我還跟朋友炫耀「嘿~我在外商公司上班耶!」,別人聽了都覺得我是笨蛋,毫無外語能力在外商公司上班簡直自討苦吃,但我不以為意,因為這就像藝術家的生活一樣,「充滿活力而且與眾不同!」。但是三年後我不再熱血,而且公司對待員工的態度越來越糟糕,美其名美商公司,但是在台籍幹部的領導之下,顯得更加腐敗。我開始浮現不如歸去的想法,但就這樣辭掉工作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的話,也不一定比較好,踏入社會五年,最近我上班變得比較開心。是因為這份工作很理想很ok很有前景嗎?並不是,只因為我變油條了,我已經學會在無趣的工作中調適自己的心情,在乏味的作業中自己娛樂自己,對於合理或不合理的事情也麻痺了,反正「做一途怨一途」(閩南諺語),沒有完美無暇的工作,端看你能不能接受。如果有能力,那就去改變世界吧,如果沒辦法,那你最好習慣它。

《海綿寶寶》裏的章魚哥也不喜歡在蟹堡王工作,他整天抱怨東抱怨西,但事實上他卻離不開蟹堡王。章魚哥跟海綿寶寶有個共通點,就是他們都會一直在蟹堡王工作,但海綿寶寶是真的熱愛這份工作(即使有很爛的蟹老闆在),而章魚哥是個只會發牢騷卻沒有能力另尋出路的可憐蛋,無法樂在工作的他只好寄情於豎笛上尋找一絲樂趣(雖然他吹的很爛,但至少他樂在其中),章魚哥是個典型「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」的角色。套句侏羅紀公園的經典台詞「生命自己會找到樂趣的」。

個性鮮明對比的章魚哥與海綿寶寶


 大家都不喜歡章魚哥這角色,但事實上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其實就很像章魚哥,覺得工作很無趣,經常在抱怨,但又拿不出什麼辦法來,慢慢的就不專心工作,會在上班時間摸魚,上網逛網拍,在開心農場偷菜。當然我上班還是會盡我所能做好一切,混水摸魚之事絕對不幹。

 所以我在單車環島後有更多的體悟,期待未來能夠改變自己的一切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龍捲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